国投创益发布ESG+影响力报告 为乡村振兴带来新动能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7月05日 12:33
央视网 | 2023年07月05日 12:3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从海南的特色水果种植,到四川盆地的竹林基地,从内陆中原的“楼房猪”,到华北平原的现代乳品加工厂……近年来,随着我国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产业基金为我国广大乡村地区撬动社会资本、盘活优质资源的作用愈发凸显,正在成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

7月4日,国投创益发布2022年度ESG+影响力报告,并同步发布了《国投创益影响力投资与乡村振兴》一书,以其对产业基金服务乡村振兴的实践,阐述运用影响力和ESG投资理念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理论与路径。

影响力投资是于2007年被首次提出的一种投资方式。这种投资方式旨在实现社会价值和财务价值的双重回报。

据了解,国投创益作为国家级基金管理人,受托管理欠发达地区产业发展基金、中央企业乡村产业投资基金2只国家级基金和影响力产业基金等共计9只基金,投资规模超过 600 亿元。

产业发展“关键一招”

从一家人挤在一张板床上,到建了新房、买了小车的“凤梨队长”,海南临高农民唐甸忠用了四年时间。“短短四年,谁能想到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打开车门拔下车钥匙,看着眼前矗立的两层崭新小楼,唐甸忠脸上洋溢着笑容。

像唐甸忠一样,在海南临高,许多农民正在通过海南当地企业天地海胶的水果种植基地获得收益。依托土地合作、现金参股、务工等方式,他们从脱贫出列逐步迈向致富,不少人建新房、买汽车,并亲切地称这些房和车为“香蕉房”、“凤梨车”。目前,天地海胶不仅生产香蕉、凤梨,还生产火龙果、牛油果、柚子等多个热带水果的领先品种,产品销往全国,在海南有41个基地,年分红超过3000万元,带动两万多名群众从小康迈向富裕。

天地海胶发展壮大的关键,在于及时引入的股权融资。2017年,为助力天地海胶在贫困地区大力发展产业,国投创益以增资扩股形式投资3000万元,主要用于天地海胶在贫困地区的种植基地扩建,融资给企业带来了宝贵的资金,企业很快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乡村振兴产业基金正在为乡村振兴带来新的活力。在获得产业基金投资后,企业纷纷加大了对乡村振兴的投入,以各自擅长的方式以工补农,结合当地资源禀赋促进产业发展,为地方产业带来内生动力。据介绍,截至2022年底,国投创益投资累计撬动社会资本超过3500亿元,带动就业达500余万人次,为就业人口提供收入达5000亿元,为地方政府贡献税收近1000亿元。

影响力投资带来新动能

和财政资金及公益捐赠投入不同,产业基金投入乡村振兴的突出特点是资金到期后退出。这就决定了其对投资标的的选择必须经过完整的投资考察和尽调流程,对标的的选择也更偏重高成长性新兴行业。而这一特点恰恰与影响力投资和ESG追求正向财务回报和显著、积极社会影响力的理念不谋而合。产业基金推动经济持续发展不断带来正外部性,而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受到认可的影响力和ESG理念为市场化产业基金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撑。

据介绍,影响力投资理念兴起于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是指在追求一定的财务回报外,在社会和环境影响力方面也有量化的回报指标,其关键在于“正向”和“量化”。而已被上市公司广泛采用的ESG理念和标准恰恰为以上二者提供了丰富的操作工具选择,两者的融合体现出鲜明的市场化特点。

“产业基金的特点决定了其有助于不断支持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为乡村全面振兴寻找新的着力点。”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表示,市场化运作方式的产业基金有助于提高金融服务乡村产业的质量效益。

同时,通过影响力和ESG投资理念有利于吸引社会资本投入乡村振兴。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所涉及的数万亿元资金投入,除了国家和地方财政优先保障和金融机构重点倾斜外,更需要通过规模大、层次高的市场化运作乡村振兴基金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的直接融资格局。

“从我们自身经验出发,乡村振兴产业基金投资必须要在更广范围内通盘考虑。”国投创益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维东表示,“国投创益通过融合影响力投资和ESG理念,结合自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使命,创造性形成了具有创益特色的ESG+乡村振兴影响力投资管理体系,在广大欠发达地区开展产业投资,同时吸引更广泛的社会资本投入乡村振兴。”

截至目前,国投创益已投项目345个,涉及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覆盖了全部原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

投资向善兼顾回报

农业以其周期长、见效慢、风险高的特点,在资本市场并不受捧。近年来,随着政策层面对种业振兴等领域的高度重视,作为国家级乡村振兴基金的央企乡村投资基金开始关注国内生物育种头部企业,以实际行动助力国家打赢种业翻身仗。

 “作为中央企业,就是要积极承担责任,国投集团和央企乡村投资基金一直都秉持为国而投的初心使命,积极助力国家各项战略。”国投集团副总经理、央企乡村投资基金董事长钟国东表示,作为国有资本,一方面要投资政策倡导的行业产业,另一方面也要通过规范管理、风险控制等确保资金安全。

截至目前,国投创益以通过受托管理的央企乡村投资基金投资了隆平生物、国丰生物、国锐生物、杭州瑞丰等一系列在农业关键科技领域——生物育种领域发挥重要作用的优质企业,完成对生物育种核心企业、人才、技术三个“全覆盖”,在涉及粮食安全领域以国资央企实现了有效控制力和影响力,为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提供了坚实有力的保障。

“金融向善,也能够带来可观的回报。”业内专家表示,从全球的金融实践来看,产生积极社会影响与获得财务回报并行不悖,近年来在投资行业被倡导的影响力投资,从多个维度的实践证明了“赚钱和为社会做好事并不矛盾”。

编辑:刘静伊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更多精彩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国投创益发布ESG+影响力报告 为乡村振兴带来新动能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