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治理 中国答案》 第四集:国家公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画卷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3月24日 18:18
央视网 | 2023年03月24日 18:1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国家公园,在世界上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100多个国家建立了国家公园。

2021年,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上,中国政府宣布设立武夷山国家公园,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大熊猫国家公园、三江源国家公园为首批5个中国国家公园。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原总裁兼理事会主席、教育部前副部长章新胜介绍说,中国建设国家公园,首先是生态保护优先;第二是国家来管理,具有国家的代表性,把自然生态系统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部分保护起来,实现国家对自然保护地的统一设置和管理;第三是全民共享,国家公园是我们自己的家园,也是每一个人的家园。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总裁兼理事会主席(2012-2021)

教育部前副部长章新胜

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十年来,基于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及生态红线而建立的中国特色的国家公园体制不断创新和完善,国家公园这一概念也被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所认识。

章新胜说,中国是地质地貌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是生态系统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又是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第一批五个国家公园的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近30%的陆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超过美国全部60个国家公园面积总和。

近年来,中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果,而国家公园的建设正是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野生东北虎

章新胜解释说,国家公园是珍稀野生动植物最好的栖息地,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使我国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和独特的自然遗产得以保护,保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生物多样性。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我们的衣食住行,物质文化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与生物多样性的维持密切相关。

章新胜总结道,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保护人类自己。在国家公园体系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等领域,中国正在从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成为引领者。

编辑:赵雪松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更多精彩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环境治理 中国答案》 第四集:国家公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画卷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