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治理 中国答案》 第三集:大熊猫从濒危到易危 有哪些启示?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3月24日 18:07
央视网 | 2023年03月24日 18:0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大熊猫栖息于我国长江上游的高山深谷中,他们已在地球上生存了至少800万年,被誉为活化石和中国国宝,是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旗舰物种。

大熊猫文化研究专家谭楷说,他从《科幻世界》退休后,创办了《看熊猫》杂志。十几年来,写了很多篇关于熊猫的文章。其中印象最深的一篇是《娃娃小妈妈苦》。

大熊猫文化研究专家谭楷接受记者采访

上世纪70年代,中国有多少野生大熊猫?当时没有人能回答。

1973年国务院召集四川、甘肃、陕西三省相关人员召开座谈会,决定弄清楚大熊猫的真正数量,于是全国第一次野外大熊猫调查应时而生,时任南充师范学院的胡锦矗教授受命来到调查组,作为这次调查的野外工作领队。

经过研究人员为期4年徒步9万公里的野外调查,完成了20多万字的《四川省珍稀动物资源调查报告》。1980年,我国首次与世界自然基金会合作研究,乔治·夏勒博士任外方组长,利用无线电遥测技术对野生大熊猫进行定位和有目的的追踪。

谭楷回忆说,他写过一本《孤独的跟踪人》,描绘了胡锦矗和夏勒博士等中外科学家为研究大熊猫,在川西北神秘的原始森林,与鸟兽为邻,以山林为家的“野人”生活。

大熊猫文化研究专家谭楷接受记者采访

2008年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发生里氏8级地震,四川多个大熊猫保护区成为了重灾区,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和当地民众冒着频发的余震,对大熊猫进行了抢救。

而很多人并不知道,大熊猫也在保护着一方的百姓。

谭楷说,因为保护区有规定,房屋必须严格按照相关标准建造,当地百姓的房屋都很牢固,所以村民们觉得是大熊猫保护了他们。

中国每个人对于熊猫都有着自己的描述,而熊猫也成了一个象征中国的名片。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吉祥物是熊猫盼盼,2008年北京奥运会福娃中的晶晶是熊猫的造型,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吉祥物冰墩墩更是火遍全球。


1990年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熊猫盼盼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晶晶

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

大熊猫有着和平团结的美好寓意,也象征着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2021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40多年来对大熊猫的保护是我国生物多样性工作的显著成果和成功案例。

大熊猫实现从濒危降为易危给我们重大启示,未来更多的珍稀生物有机会生存下来,完成中国在生物多样性领域对世界的承诺。

编辑:赵雪松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更多精彩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环境治理 中国答案》 第三集:大熊猫从濒危到易危 有哪些启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