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专家:中国设立国家公园是“了不起的成就”

来源:新华社 | 2022年12月20日 10:24
新华社 | 2022年12月20日 10:24
原标题:英国环保专家:中国设立国家公园是“了不起的成就”
正在加载

新华社伦敦12月19日电 中国设立首批国家公园是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务实举措,是“了不起的成就”,英国北约克高沼区国家公园负责人布里奥妮·福克斯博士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因为对于国家公园来说,“生物多样性是所有一切的基石”,福克斯强调,只有首先考虑栖息地的野生动物,才能保护那里的自然景观,才能实现国家公园为公众提供休闲、教育和体验等服务,实现“让每个孩子都可以在星空下度过夜晚”这样的愿景。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简称COP15)第二阶段会议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召开。作为COP15的主席国,中国于去年10月在云南昆明成功举办了第一阶段会议,并宣布了正式设立首批国家公园等一系列务实有力的东道国举措。

  “这太棒了!”福克斯对此表示赞赏。“我认为这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将确保栖息地的完整性、连通性和连续性,从而保证大范围的物种繁衍生息。”

 

12月10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中国自然保护地代表(右)获颁证书。世界自然保护联盟10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宣布,更新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绿色名录,黄果树风景名胜区、神农架国家公园等11处中国自然保护地入选。新华社记者任鹏飞摄

  英国国家公园最初是为应对19世纪和20世纪初的工业化而设立。福克斯说:“最初建立国家公园,是为了让人们出去走走,享受乡村,享受休闲的机会,远离当时肮脏的工业城镇。”

  从1951年设立的皮克区国家公园到2010年设立的南部丘陵国家公园,英国迄今共设立15个国家公园。

  “最初,生物多样性并不是设立国家公园明确的优先考虑事项……但过去20年来,人们越来越重视对栖息地和物种的保护,逐渐认识到生物多样性、栖息地和自然景观密不可分,生物多样性保护问题对国家公园来说变得越来越重要。”福克斯说。

  生物多样性保护是“绝对的基础性问题”,她强调,“如果没有种类繁多的动物、植物和微生物,我们就无法拥有赖以生存的健康生态系统”。  

  7月20日,水禽在英国伦敦圣詹姆斯公园的湖面上游弋。新华社记者韩岩摄

  谈及COP15第二阶段会议时,福克斯说:“希望我们能得到各国政府的承诺,以确保为保护生物多样性而设定的各项目标被完全纳入他们的职责。我觉得在全球范围内做出这种承诺至关重要,我们需要现在就这样做。”

  “这件事不能回头再说,我们必须立即行动。”福克斯强调。(记者:郭爽、赵小娜;剪辑:淡然;编辑:刁泽、张代蕾、徐晓蕾)

编辑:胡悦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更多精彩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英国专家:中国设立国家公园是“了不起的成就”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