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展播:益于人类 益于地球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8月04日 12:06
央视网 | 2022年08月04日 12:0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资源短缺等挑战不再遥不可及,而是逐渐显露出与每个人的紧密关联性,演变为紧迫的气候与资源危机。宜家秉承着“关爱人类和地球”的核心价值观,着眼于长远发展,于2012年在全球范围内发布可持续发展战略“益于人类,益于地球”(People and Planet Positive),并在此战略下持续关注三大领域——“健康可持续的生活”、“循环与气候友好型业务”以及“公平和平等”。宜家致力于打造一家值得信赖且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公司,为人与环境的和谐发展带来积极的影响。

2020年,中国明确提出2030年前“碳达峰”与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作为一家积极参与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助力中国大众更美好的日常生活的跨国公司,宜家期待可以在推动自身向气候友好型企业转变的同时,也为中国“双碳”目标的实现、中国的绿色可持续发展,贡献自身的力量。

过去10年间,宜家中国以自身核心业务为原点,辐射众多关联领域及利益相关方,将低碳、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实践贯穿产品、公司运营、价值链,并通过持之以恒的沟通,影响和号召更多人参与到可持续发展的行动中。

以繁多产品系列,启发可持续生活灵感

家,是人们日常生活的起点和最重要的载体。作为全球家具及家居用品知名品牌,宜家致力于提供经济实惠、美观实用的可持续产品和解决方案,启发消费者节能节水、减少浪费、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截至2021年,宜家在中国提供超过4,000种可持续产品,多渠道帮助消费者节约能源与资源,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可持续融入消费者生活的方方面面。例如,RYET里耶LED灯泡,比起传统的白炽灯泡,它可以有效节能省电,且使用寿命长达15,000小时;HOPPVALS霍普沃百叶帘从蜜蜂汲取灵感,内部的蜂窝结构形成一个隔热层,可节省供暖成本,其至少90%面料使用再生材料;LILLREVET利勒耶夫花洒带有小型压力补偿水流调节器,可在保持压力的同时缓和水流,节约用水。

RYET里耶LED灯泡

LILLREVET利勒耶夫花洒

致力于资源循环和节能减排,向气候友好型企业迈进

宜家希望用更少的资源制造更多的产品。面对有限的地球资源,他们提出了“循环宜家”的概念,以循环的方式使用资源,将循环的理念落实到产品设计、生产和运输、顾客支持等不同方面。

截止到2021年11月,60%的宜家产品基于可再生材料制成,10%的产品中使用回收材料。比如,KUNGSBACKA孔巴卡厨柜门板是宜家首款使用回收木材和回收塑料制作的厨柜门板;ISTAD艾斯塔塑料密封袋由生物塑料制成,该生物塑料原材料为废弃的甘蔗渣。宜家商场也与废物回收和处置供应商合作,对废物加以分类后,在中国大陆市场,宜家商场的废物有清晰的处理链下游目的地,可将废物得到循环再利用。此外,宜家也在商场内设立可持续循环中心,并向消费者推出床垫回收、沙发回收等服务,鼓励消费者延长产品使用周期,推动循环经济。

ISTAD艾斯塔塑料密封袋

与此同时,在运营过程中减少能源消耗、并降低温室气体排放,也是宜家一直努力的目标和方向。

宜家希望尽可能高效地运营所有宜家建筑,以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这一点从建筑的设计与建造伊始就已经有所体现。宜家在中国的商场获得多个来自全球范围内权威绿色建筑评估体系的认证,包括18个来自BREEAM(英国建筑研究院绿色建筑评估体系)、2个来自LEED(美国建筑研究院绿色建筑评估体系)与3个来自中国GBL(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的认证。宜家承诺,在中国大陆市场未来所有新建宜家商场和荟聚中心均将采用更有利于可持续性的方式设计、建造和运营。

在中国向“双碳”目标推进的过程中,可再生能源优先大力发展是推动中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这与宜家向可再生能源转型的目标不谋而合,宜家也正持续通过运营层面的举措向这一目标迈进。截至2021年,宜家中国零售商场已安装总计47,000块太阳能光伏板,年发电量700万度,且已有14家商场安装了可再生供暖和制冷系统。2022年7月,宜家宣布其天津东丽商场的光伏碳中和项目正式投入使用并成功并网发电,成为宜家全球首家能源友好型商场。

宜家天津东丽商场的光伏碳中和项目得到了天津市政府、国家电网等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经过对太阳辐射效率进行深入测算,商场改造其现有停车场,加盖了17,288平方米太阳能光伏板。改造后商场预估每年可自发电量559.7万度,满足约515.6万度的年度商场预估耗电量,使商场成为宜家中国乃至宜家全球首家发电量大于耗电量的商场。除了能满足清洁能源自发自用,宜家天津东丽商场还实现了余电上网,太阳能光伏板所产生的额外可再生电力将反哺天津当地的电力网络,使当地社区和居民受益,进一步助力中国减碳。通过太阳能光伏板发电,该商场每年可减少约4,200吨碳排放,相当于每年为地球种植约23.3万棵树。

宜家天津东丽商场太阳能光伏停车场

此外,宜家天津东丽商场也在过去十年中持续发挥“标杆”作用,通过积极投资其他绿色解决方案协同发力,引领商场绿色转型。例如,通过中水回收系统,将废水循环再利用,每年平均节省约6,800吨水资源,占商场全年用水的60%;地源热泵系统充分利用环境自身热量支持商场加热与制冷,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且减少对外排放废气、废水和废渣量;垃圾循环处理系统将纸板和塑料等废弃物重新投入供应链使用;商场通过楼宇自控系统自动调节空调与灯光,可提升约3%的能源利用效率。

中水回收系统

在员工和顾客出行以及产品配送过程中,宜家也不遗余力地推动减排。到2021年,宜家中国已经实现90%的顾客配送采用纯电动的方式(述天津东丽商场实现100%电动车配送),且宜家中国的所有商场都配备新能源充电设施,鼓励员工与顾客绿色出行。

宜家中国零排放电动配送车

宜家商场充电桩

携手各界,持之以恒影响更多人

宜家相信,可持续发展需要来自整个社会的协同努力,因此积极利用多样的平台与渠道扩大绿色影响力。针对消费者,宜家中国以门店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项目,向消费者传递可持续的生活理念,还通过各种面向消费者的展会,展示绿色产品,分享可持续家居设计。2021年,宜家中国还推出了互动小程序“绿色星球”,鼓励大家打卡绿色行动,通过游戏的方式提高大家的环保减碳意识,并参与到可持续的行动中。面向媒体,宜家多次举办以“可持续”为主题的价值链之旅,邀请对该话题感兴趣并且有影响力的主流媒体,从宜家产品开发中心出发,到生产商、到测试中心、再到商场,了解其绿色低碳产品的“前世今生”,并将这其中的洞察和理念分享给公众。此外,2019至2021年,宜家中国还连续三年成为“进博会绿色发展合作伙伴”,利用进博会的加乘效应,传播宜家关于循环经济、可再生能源、居家生活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和实践。

宜家“绿色星球”互动小程序

宜家2021年进博会展台

中国作为宜家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在宜家的全球业务中有着重要的意义。宜家对中国市场始终充满信心,并将坚定不移地保持稳健的投资和发展。同时,宜家中国可持续的努力也不会停止,期待成为中国绿色发展中的积极力量,助力中国大众更美好的日常生活。

编辑:赵雪松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更多精彩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案例展播:益于人类 益于地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